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小切口”里有“大营商环境” ---浠水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时间: 2023-06-27 16:20 来源: 浠水法院

开年以来,浠水法院主动对标先进,向外借力,向内挖潜,把案案当作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以小切口改革,一项一项工作抓改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再优化。我们从选取的几个“小切口”里看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大变化”。

司法服务全链条 蛋鸡产业步步高

全国每100枚鸡蛋,就有1枚来自浠水县。浠水蛋鸡是浠水县打造的品牌产业之一,是一个正在兴起的百亿产业,今年浠水县还新建了华中地区最大的蛋品交易市场,引进了20家蛋品加工企业,浠水的蛋鸡产业价值链不断延长。浠水法院从司法服务、权益保护、化解销售纠纷等多方面守护蛋鸡全产业链发展。

近日,刚完成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诉讼的湖北某农牧公司负责人郑某说“家乡法治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浠水蛋鸡品牌信誉度逐步提高”,他对自己公司的运营也更有信心了。

该案中,被告游某从事蛋品销售工作,从原告处购买外包装产品,下欠价款38553元尚未支付。承办法官张向明在翻阅案件资料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且无较大争议,随即组织庭前调解,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一方面,告知被告不履行合同约定可能导致的判决之后执行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向原告说明被告经济困难的实际现状。通过承办法官的反复沟通,耐心劝导,原告主动提出被告可分期支付所欠价款,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该案仅用10天时间即处理完毕。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助力浠水产业品牌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浠水法院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聚力产业突破等目标创新施策,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格局,通过一站式解纷、全方位松绑、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暖企、护企、爱企,助推浠水产业品牌发展。

湖北某农牧公司负责人郑某眼中的高效服务,是浠水法院今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浠水法院在提升司法服务上下功夫,为企业开通“立、审、执、破”全流程涉企纠纷“绿色通道”,提供多元调解、风险诊断、法律咨询等12项司法服务,大大缩短企业办事时间,帮助企业节省了诉讼成本,切实优化了让企业降本增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活封”“活扣”松松绑 善意执行护企航

和郑某一样,对浠水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感受明显的,还有前不久刚完成案件价款执行的某汽车科技公司负责人老赵。老赵的企业因一时经营困难,陷入和安徽某交通公司买卖合同纠纷,双方对下欠的价款金额无异议,但对违约金计算标准分歧较大。案件承办法官在双方未能达成调解后依法判决,对违约金部分,予以支持。

随即,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浠水法院执行法官高水彬查询到老赵的企业征信良好,在案件执行中充分发挥司法拯救功能,没有一查了之、强制执行,而是通过采取“活封”等措施为企业“松绑”,让企业“脱困”。“谢谢法院为我争取到时间,现在企业的生产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老赵感激地说。

浠水法院在执行涉企纠纷案件中,秉持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对11件案件采取“活封活扣”等灵活执行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用“对话”消融“对抗”,以“善意”化解“分歧”,依法维护县域企业的经营稳定,为推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近一年以来,浠水法院执行案件平均用时为41.76天,较同期缩短8.15天,节省时间近两成。此外,浠水法院还编发了《企业全流程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并努力做好涉企纠纷化解、企业信用修复、闲置资源盘活等工作,积极探索多元执行模式,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现状和诉求,依法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护航企业良性发展。

执破融合通壁垒 护企退市优环境

被执行企业资不抵债,通过执行程序已难以平衡各方利益,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对此类案件,浠水法院“当破则破”。近期,浠水法院又一次通过“执转破”程序成功化解一起执行难问题,并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黄冈某弹簧公司于1996年成立,自2019年6月后一直处于歇业状态,现无员工,亦无对外投资经营等情况。该公司涉及3起民事债务纠纷,目前尚有两件未实际履行,其债权人向浠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该公司资产在另案中被司法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已分配完毕,现无法全额清偿到期债务。

浠水法院执转破专业合议庭审查认为,该公司名下除已处置的财产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且公司也早已停止经营,符合“执转破”的情形。为切实保护好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依申请执行人的申请,适用“执转破”程序,将该案移送破产审查。现该案经上级法院指定由本院审理。

“执转破”是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化解执行难的重要方式。浠水法院已移送2件“执转破”案件,促进涉企债务纠纷实质性化解,实现财产公平分配,在最大化债务财产价值的同时,有效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和市场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