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无讼”春风吹进美丽乡村

时间: 2023-05-06 18:01 来源: 浠水法院

无讼村居普法宣传.jpg

为进一步推进无讼村居建设,提高村委干部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提升村民朋友依法维权、依法办事意识。5月4日,浠水法院巴河法庭走进“无讼村(居)创建点”巴河镇白畈三村,开展“人民法庭法治大讲堂”活动,为村民朋友们送上一堂精彩的法治公开课。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呈友,巴河法庭庭长陈新中及法庭干警,白畈三村村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课堂上,法官助理张浅结合巴河人民法庭受理的赡养费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工伤认定赔偿等案件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活动现场,法庭干警还为村民朋友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彩页,并针对村民朋友提出的纠纷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疑释惑。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村民朋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人民法院多举办此类活动,不断提高大家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今后,浠水法院将以“无讼村居”暨“平安建设联络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巡回审判、法治大讲堂进村居、宪法宣传日等形式,将司法触角不断向基层党组织、村居延伸,让法律知识更加具体化、形象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帮助提升村组干部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为构建和谐浠水、法治浠水、平安浠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