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异地法检跨区域协作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 2023-06-12 10:18 来源: 浠水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矛盾纠纷化解的指示精神,2023年2月25日,浠水县法院与英山县检察院签订了《跨区域协作推进诉源治理 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机制》。6月7日,浠水县法院邀请英山县检察院参与行政争议化解。当日,某行政案件的原告、被告、第三人及三方代理律师齐聚英山县检察院,就案件争议进行实质性化解。

5feea0f871fd27174c37ad380ea0402.png

46475376d4526f3f919be8331022fc2.jpg

本案涉案职工冯某就职于某物流公司,主要负责仓库卸货和送货工作,岗位职责和工作时间较为固定。2022年8月9日,冯某在卸货时身感不适,向公司负责人说明后准备前往医院就诊,刚出公司大门即昏倒在路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冯某家属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英山县人社局作出认定冯某工伤(亡)。该物流公司对工伤(亡)认定不服,向浠水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予以撤销。

浠水县法院受理该案后,依法送达,组织开庭。为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特邀英山县检察院参与跨区协作,就民事补偿问题进行调解。

法官和检察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举案例,为涉案当事人释法说理,细致剖析,化解当事人心结,消弭分歧。通过多方斡旋,近4个小时的努力,最终促成原告与第三人就民事补偿部分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当场申请撤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经统计,6月份第一周,浠水县法院行政审判庭加足马力化解行政争议,已集中调处行政案件3起、原告主动撤诉4件,涉及工伤认定、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落到实处。

今后,浠水县法院将继续整合司法资源与行政资源,深入推进跨区域协作机制,多措并举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又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更好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行政审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