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法好“枫”景】“枫”景这边独好 洗马法庭创建“枫桥式法庭” 起步早收效好

时间: 2023-12-12 08:47 来源: 浠水法院

晚秋洗马,风景如画,漫山枫叶红遍。

诉讼服务站600.jpg

近日,浠水法院洗马法庭与辖区内洗马镇燕毛咀村、万隆村联合举办“无讼村”示范点创建活动。依托信息化便利,法庭在两个村部设立诉讼服务站,搭建群众家门口的“共享法庭”。

洗马法庭在创建“枫桥式法庭”中,像这样的诉讼服务站、点共设立15个,延伸法庭诉讼服务半径,为村民带来更多元、靠前、便利的诉前解纷服务。

党委政府支持

洗马法庭位于浠水县洗马镇,管辖浠水县洗马镇、白莲镇、蔡河镇、绿杨乡、浠水三角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5个乡镇场范围内的民商事案件。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形,总人口15.07万人。村民居住分散,为减轻群众诉累,延伸司法服务半径,在辖区党委政府支持下,洗马法庭探索在各乡镇、村(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站,联合打造“掌上共享法庭+诉讼服务站+无讼村居”的解纷新模式。

辖区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安排、部署,分管政法副书记精心选点,在每个乡镇的综治中心、村设立诉讼服务站,把各村村民调解委员会和治保主任,村老党员、老干部、乡贤人才纳入调解组织,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诉调对接、司法保障理念落到实处。

整合社会力量

洗马法庭因地制宜,探索丰富共享法庭调解资源库,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当地乡贤、镇村干部、退休政法干警、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基层网格员及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调解能手、专家入驻,积极参与并借助“红色义警”力量,嵌入诉调对接环节,形成矛盾化解闭环,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村民张大爷抱怨刚长出来的油菜苗被邻居李婶养的鸡啄食,引起两人争执、扭打,李婶的儿子小张见状上前帮忙,将张大爷打成轻伤。在村民调解委员会、派出所、司法所组织的刑事附带民事调解中,张大爷不忍心小张被判刑坐牢,达成调解意见,写出谅解书,小张被判处缓刑。李婶见儿子被判刑又赔钱觉得吃亏,以自己受伤损失未赔偿为由对张大爷提起诉讼,要求张大爷赔偿损失5000元。对此,法官没有简单粗暴地开庭判决,而是及时与洗马镇法律服务所主任、村组织取得联系,在手机平台上指导村治保主任,上门做好双方当事人工作,讲明法理、情理,后原告李婶提出撤诉。一起“冤冤相报何时了”的矛盾,没出村就被化解。

辐射最末梢

洗马法庭努力把司法“枫桥”架在乡村巷陌间,架在老百姓的心坎上,用优质司法服务,燎原百里山乡,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除设立固定共享法庭外,法庭还借助“人民调解平台”等微信小程序,在手机上设立“掌上共享法庭”,调解范围覆盖100%的镇街、98%以上的村社以及当地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社会团体等。“掌上共享法庭”如同一个个小支点,扎根到最基层,通过一部手机,村民朋友们就可在家实现法律咨询、参与调解、参加诉讼。并借助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开展以案说法,提升普法宣传的时效性和矛盾化解的影响力。

村民王大山在深圳一家保洁公司务工,长期未拿到劳务报酬,于是网上立案起诉张老板支付劳务报酬3000元。法官通过手机微信与张老板建立联系,告知诉前调解的权利和义务,敦促张老板主动履行义务,减少社会矛盾,维护和谐劳资关系。两人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王大山申请撤回起诉。仅用一天时间,这起劳务纠纷就在诉前得到化解。王大山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心病,高兴地说“离家千里打工,我们最怕拿不到血汗钱,有家乡的法官为我们撑腰,好!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