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远程庭审联合调解,古稀老人得偿所愿

时间: 2021-06-17 10:57 来源: 浠水法院

“辛苦了,法官!真没想到还能用这种方式开庭,真是又方便又安全。”近日,在结束了一场“云间”庭审后,当事人洪某通过视频在线向法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洪某是浠水法院团陂法庭受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的原告,今年75岁,常住浠水县团陂镇。37年前,洪某经人介绍与同村杨某相识并步入婚姻,杨某系二婚,带来一子随洪某一起生活,两人婚后经常因家庭琐事争吵,也没有生育子女。20年前杨某在儿子成家后,便离开洪某与儿子一起生活,多年来,俩人夫妻感情名存实亡,但因杨某长期不在本地,无法协议离婚,离婚事宜就一再搁置。今年5月,洪某在团陂法庭门前徘徊,经法庭干警上前询问后,才打开心结道明来意,请求法院判决他和杨某离婚。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夏小存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并通过多次电话沟通,理清了双方矛盾焦点。考虑到原告年迈往返法庭不便,被告又远在广州,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争取早日案结事了,夏小存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并与原告所在村村干部以及被告的儿子进行沟通后,决定采取“云开庭”的方式“线上”审理此案。

庭审开始前,夏小存法官与法庭干警一起通过微信、电话指导双方当事人安装程序并进行调试,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洪某成功登录“云庭”,杨某也在其孙子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远程参与庭审。

5月13日上午10时,在团陂家中的原告洪某与远在广东省佛山市的被告杨某准时出现在视频画面中。宣读互联网开庭规则后,庭审正式开始,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经过法官的耐心劝说和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最终同意调解离婚。在法官发起签字功能后,双方当事人在线对庭审笔录确认并进行了电子签名,在线庭审程序圆满完成。

通过互联网远程审理该案,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为案件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既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又取得了当事人“不用跑”、审案“走云端”、调解“全在线”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