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散花法庭“三法”联动 实现案件调撤率大幅增长

时间: 2021-10-09 11:07 来源: 浠水法院

2020年来,散花法庭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构建“法庭+司法所+村、企业法律顾问”的司法调解网络,“三法”联动,着力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法庭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今年以来,散花法庭共受案270件,结案243件,结案率90%,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65件,调撤率达67.9%。

为争遗产兄弟阋墙 “三法”联动弥合亲情

陈老大与陈老二本是亲兄弟,二人父母去世后留下一笔近10万元的存款。因其父母去世时,没有立下正式的遗嘱。陈老大与陈老二协商遗产分割事宜时,发生争执,甚至一度相互谩骂、大打出手,引起了村民们的好奇和关注。矛盾发生后,陈老大、陈老二所在村委会通知了驻村法律顾问,双方律师及时为当事人提供了法律咨询等服务,但二人的矛盾过于激烈。散花司法所参与调解不成后,将双方引导到法院,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避免双方再次为此大打出手。

案件起诉到法院,散花法庭开庭审理后,考虑到当事人双方是亲兄弟,争执十分激烈,没有急于判决。而是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外调解,希望双方能通过协商合情合理的处理好遗产分割问题,不至于为此兄弟反目。承办法官先后数次组织调解,但均因双方家属干预,迟迟未能达成调解意见。

为了切实化解矛盾,承办法官排除干扰因素,邀请当事人双方律师、长辈参与调解,办案法官向当事人说法释理,双方律师大力协调,让双方当事人克制情绪,双方的长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诫双方不要因为一点遗产毫不顾忌亲情,闹得兄弟反目,让逝去的父母不安。通过邀请律师和当事人家属参与到案件调解中来,法庭、司法所、律师等多方联动,情理法并用,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调解助企化解纠纷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4月3日,张家港市阿波罗机械有限公司与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PVC模具加工制作合同》,合同约定:由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为张家港市阿波罗机械有限公司加工270熔喷布模头4套、460熔喷布木模头一套。

合同订立后,张家港市阿波罗机械有限公司依约向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支付预付款75000元,但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未能在合同约定期限内交付定作物。因此,张家港市阿波罗机械有限公司以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违约为由,要求解除合同,被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拒绝。张家港市阿波罗机械有限公司遂向浠水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解除双方于2020年4月3日签订的《PVC模具加工制作合同》,并返还预付款75000元,同时承担相应的利息。

散花法庭受案后,考虑到该案为涉疫情相关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为企业,法庭邀请被告黄石市佳锐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法律顾问参与案件调解中来。最终通过承办法官、双方律师多轮调解,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原告张家港市阿波罗机械有限公司同意被告返还其33000元预付款了结该案,被告并当场履行义务。通过法庭律师的共同努力,真正为双方企业化解了矛盾,方便了双方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

企业及村民产生矛盾纠纷,法律顾问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司法所及时参与调解,着力化解纠纷。对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对当事人直接到法庭起诉的,散花法庭邀请司法所、律师一同参与调解,通过法庭、司法所、律师三方合力化解纠纷,不仅构成了“法庭+司法所+村、企业法律顾问”的“三法”联动调解网络,也方便了当事人依法维权,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