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监所开庭无惧高温酷暑 暖心调解兼顾法义温情

时间: 2022-08-12 10:54 来源: 浠水法院

“你们对于离婚没有争议,那孩子的抚养问题一定得考虑仔细周全。”程庭长语重心长地说。

办理手续.jpg

8月5日下午三点,炎炎夏日当空,当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地面温度超过了40℃,浠水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散花法庭庭长程呈友带领法庭工作人员前往看守所开庭。这是一起离婚纠纷,由于被告张某被羁押在看守所,程庭长积极沟通,靠前办案,主动联系看守所的工作人员,预约安排好这一次的开庭活动。

询问室里没有空调,汗水完全浸湿了法官的审判服,但程庭长依旧不疾不徐,不折不扣的按照法律程序完成庭审活动。

该案中原告、被告在离婚问题上没有争议,但是他们有两个子女需要抚养,按照公序良俗和法律规定,应当双方各负担一个孩子的抚养费,但考虑到被告张某可能几年内都没有负担能力,程庭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对双方的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进行了详细问询调查,权衡之下对原告张某做工作让其先承担两个孩子的抚养费,经过程庭长的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原告张某欣然同意先由自己承担两个孩子的抚养费,等被告张某出来之后有经济能力再补偿她。

事后,程庭长在总结案件传授调解经验时教育我们道:“如果一段婚姻走向十字路口,作为法院人的我们应该尽力去劝和解纷、化解矛盾,但如果是当事人双方深思熟虑的决定,我们理应尊重并理解。但是,对于离婚后孩子的抚养问题,我们必须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考虑好家庭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多方沟通协商,给孩子争取到最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