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诚信建设

时间: 2018-05-29 11:01 来源: xsfy

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美景等一行来到浠水,检查《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对浠水法院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诚信建设经验做法给予肯定。浠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喜田陪同调研。

浠水法院主要通过抓好执行和审判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先后将1466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在县城7处公共场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批次1000人。在社区、集镇等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4批次1200份。在浠水法院微信公众号、“秀美浠水”、“法润浠川”“黄冈中院”等微信号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批次200人,群众点击量达50万余人次,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46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二是网络查控失信被执行人财产。为执行干警配备办案电脑、执法记录仪、4G执行单兵等执行信息化设备,改变了过去法院“满街跑”,繁琐、费时、费力的人工查询执行款物的模式,提升执行案件质效。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建立了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查控系统。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公安、工商、税务、房管、土地和银行等各职能部门协执单位“上线全覆盖”和“查控一体化”,推进了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加强对被执行人人身及财产的监控,防止被执行人转移、隐匿财产,确保案件得到执行。银行、房产、工商等协助法院网上查询、冻结、扣押财物4300余批次涉及被执行人3200余人,涉案标的1.43亿元,查扣车辆17辆,查封房产24处。推进“法院+社会机构+网络平台”的司法拍卖模式,提高执行财产变现效率。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发布网拍标的22宗,已开拍22宗,成交8宗,成交金额5371万元,拍卖标的溢价均在11.3%以上,解决了执行财产变现难、价值缩水大等问题,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建立失信惩戒执行联动机制。召开浠水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会议,全面加强党委领导,强化成员单位参与,发挥法院主体作用,构建执行联动工作新格局。县委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政法工作的重要督办事项。县委政法委把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浠水”建设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建设考核体系,纳入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考评体系,并作为重要指标,对14件失信政府机构执行案件进行督办,全部执结完毕。34家单位联合签署会议纪要,联合运用党纪、政纪处分,招标、投标资格审查,限制高消费等多手段,全力支持解决执行难。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与县公安局联合签署《关于打击拒执工作中有关问题处理的会议纪要》,向公安机关报送失信“老赖”4批次共66人,异地提押触网“老赖”18人,已履行完毕14人。浠水公安局、武汉铁路局、浠水火车站派出所,配合法院抓捕失信被执行人,出动警力16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村组干部群众30批次100余人现场监督、协作,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合力解决执行难题。

四是推进审判信息公开。强力推行、裁判文书、庭审网上公开,向全社会公开审判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未成年犯罪和调解案件外,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传中国裁判文书网和县人民法院网,在互联网直播庭审59场次,裁判文书上网5060份,公开执行信息2000余条,组织个人登入即可查询相关诉讼案件情况,为社会提供审判信息查询服务,倡导诚实信用,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