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把爱带回家

时间: 2018-03-13 16:56 来源: xsfy

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干警们的工作越是忙碌。茶余饭后谈论休假、回家过年,也越来越成为热门的话题。

回家,团聚,过大年,情同此理,人共此心,我也一样。我家里老母亲八十多岁,在老家龙感湖生活。儿子在黄石工作,老伴在那里照看孙子,我离家在浠水工作。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一家人大团圆的机会也不多。

在年终最后一次工作督办会上,我给干警们布置一个工作之外的“软”任务。“回家过年,帮父母做一件实事,尽一份孝心,陪父母、岳父母住一晚上,写一份心得”。行孝既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过年回家陪一陪父母,更是尽孝的最好时机。

布置这项“任务“,不是我心血来潮,而是有感而发。与父母在一起,经历过的两件事,对我影响极深。以前,我回家看望老母亲,总是买些鱼、肉和蔬菜。母亲欢喜忙碌,厨房里砧板菜刀、锅碗瓢盆一阵交响后,饭菜端上桌。菜里没有看见肉,以为没有做。母亲说炒了肉片的呀。进厨房一看,灶台上、地上撒的都是肉。母亲叹气说,老了,肉也剁不动,眼睛也不好使了。这次经历,让我感觉到心中无所不能的母亲真是老了。自此我回家都带做熟的菜,带上老人嚼得动的菜。

在老家黄梅有个习俗,爹娘疼的是断肠儿,但对长子寄予很大的期望。父母过世在入棺前,家中长子要为过逝父母洗澡净身,为父母尽最后一次孝心。2016年,我老父亲去逝,在为他洗澡时,我突然顿悟。这一辈子我竟没有为父亲洗过一次脸、洗过一次澡,洗过一次脚,内心有说不尽的愧疚。现逢时过节,每念及“子欲孝亲不待”古人之言,越怕越愧。

法院干警年龄在四十岁至五十岁段内的人居多,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人生负重,牵挂最多。有的人已经历过与我同样的抱恨和遗憾。有的人言词木纳,情感深沉,把对父母的爱锁住,压抑在心底,成为郁结。趁父母健在,把对父母的爱释放出来,才是最好的结果。工作最忙不是理由,更不能成为借口。

我在这里倡导“孝“,并不是要大家崇尚“愚忠”“愚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几千年来流淌在炎黄子孙血液里的道德理想。家和国、我和家,是血肉交融的一个整体,我们既是根基又是细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最首要的是做好“小我”。

“小我”的立德、立言、立行,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家庭里“父慈子孝,妻惠夫贤”必然能凝聚好家风。好家风是一个人树立正确“三观”最朴素的养料。出生在好家风家庭的人,骨子里涌动着忠诚爱国、恪尽职守、敦品厚德、克己奉公、重义守信、勤劳节俭、谦虚谨慎、勇敢坚韧、自立自强、清正廉洁、宽厚诚实、团结友爱、家庭和睦等等基因。做好了“小我“的人,在工作上有方向,在行为上有规范,在道德上有准则,心自然净化,人格必然完善。这样的人值得仰望,这样的人值得敬重。我不相信,一个在家不行孝的人,在单位会尊敬领导。在家与兄弟姐妹相争的人,在单位能与同事交心。这样的人不会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胸,工作上不会有爱民情怀和工匠精神。

这次活动党总支收到干警们用心写成的稿件100余篇。记录的都是干警陪父母过年的小事,或帮岳父母祭灶灯,或为父母理发,或为父亲洗澡,或为父母洗脚,或为病卧在床的母亲祝寿,或陪父母游玩白石山,或为母亲帮厨做丸子,或围桌吃“发财饭”,或团聚的喜悦,或思亲的忧伤。道尽人世百态,人间冷暖,写出了父母叮咛,儿女期盼,都是自己与自己心灵的对话,不需解说,懂得就是最好。

审监庭庭长洪彬写了为母亲祝寿。他写道:“我很庆幸,父母健在,给了我行孝的机会。正月初三,为七十四岁母亲祝寿。晨起,急趋床前,向病卧在床的母亲说‘祝母亲生日快乐,早日康复‘。母亲脸泛微笑,语音喃喃,老父亲在旁替母亲翻译——你工作要进步。母亲又嘟囔良久,父亲再译——你莫要收人家的东西。我心一疼,泪如雨下。点头,连连点头’。

独坐桌前,读到此处,想到一个老母亲病卧在床,口不能言,仍放心不下儿子的情景,怎不让人心生感慨。老人嘟囔的告诫,句句也戮中我心中最弱的痛点,让我潸然泪下。天下父母为儿女操心,莫不是如此。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把这些稿件辑文成册很有必要。我很感谢我们的干警们,他们完成了一项被我视为“软”的任务。他们描述的点点滴滴,让我从中感受到了,他们被繁杂工作压抑,冷峻坚毅的内心深处,都有一颗火热的心。每一篇稿件都是我们陪伴父母的印迹,记录着我们的心路历程,释放我们的酸辣苦涩。每个一文字就是一颗沙砾,它铺就在我们历经的人生路上,保存了我们所有美好的记忆。

 2018年的春节,因我们陪伴父母而不同,这段经历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收益。我相信,这是浠水法院人最宝贵的财富。这个财富,我们可以自豪地传承给子女,可以自豪地传承给下一代法院人。

                               

                                   二O一八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