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法青年有话说】司法民工的苦与乐

时间: 2023-10-20 18:23 来源: 浠水法院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浠水法院青年干警在青春的烂漫日子,以岁月成文,以奋斗绘彩,让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他们的青春与绽放。

本文作者:杨子萱

微信图片_20231020182502.jpg

第一苦:分身乏术

一到法院,我就被分到审管办,跟随我的师傅罗主任,主要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审判管理工作,中间也做过一段时间司法辅助工作,但一直在与文字打交道。从专题汇报材料到各类工作方案、宣传稿件、会议纪要,周周在写、天天在改。而有本事的被称为笔杆子,比如罗主任和李飞哥,没本事的,就是材料狗,比如我,大部分时候真的很无助,就拿制定工作方案来说,有的工作上级有文件可供参考,有的工作没有任何参考文稿,需要起草人员先要对相关工作有一个透彻的了解。疲惫中只恨自己分身乏术,对业务没有很精通,只能大量查阅资料,在公众号、百度、知网等各类平台上搜索,需要耗费三四天的时间去捋逻辑、搭框架、字斟句酌。而工作中总有写不完的报告,整理不完的材料,应付不完的检查,我一天的消息可能就包括:政研室要求报送改革项目推进方案,中院要求报送的先行改革事项的自评报告,政法委要求报送营商环境的工作总结,巡察办要的破产审判工作资料明细,这种时候,这种分身乏术的苦直接就具化为“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脱发之苦。

第二苦:殚精竭虑

正所谓‘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审管办就是那个提供决策的军师团,必须站在全院的高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所以要想的更多、想的更细。而营商环境的工作更是涉及到本院的各个部门以及县内其他的单位,需要学习钻研的业务更广、工作更杂。如何开好一次审判质效分析会议、如何在季度末使用田忌赛马的技巧打赢结案胜仗、如何去完善绩效考评制度能被所有业务庭室的法官接受、如何拿下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项目、如何写一篇创新思路且接地气的宣传稿件……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认认真真地琢磨,仔仔细细地掂量,方方面面地考究,还要去和不同部门的同事沟通商讨工作细节,有的时候会因为工作中的疏忽大意被领导批评,或是工作分工上的分歧被同事不理解,甚至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质疑,这就是殚精竭虑而不被理解之苦。

第三苦:本领恐慌

从学校毕业来法院工作,尚且处于看啥都不懂,做啥都新鲜的阶段,就来到这样一个统筹全院工作的综合部门,接手一项涉及所有单位的综合工作,更多的是诚惶诚恐。尤其每次开会,关于创新创优项目、重点调研课题、下一阶段工作规划等等,我都无法提出切合实际的举措,有时候问到关于执行、行政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更是一头雾水,一点不像有法律素养的法院人,这是属于青年干警特有的本领恐慌之苦。

第一乐:艰难玉成

每一名司法民工都承担着多种多样的工作任务,忙的焦头烂额,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例外,而其中的材料狗却常常是隐身者,照片中找不到,报告中听不到,有时难免失落。但在每一个工作方案成稿的时候,在一篇文章被上级法院转发的时候,在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与赞誉的时候,我感到到了那种满足的快乐。从事材料写作之初,我精心挑选了一句座右铭—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虽然现在时间长度和写作水平与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但是,朝着这个目标前行的过程却是其乐无穷的。

第二乐:捕捉美好

疾风压满枝,孤灯伴树摇。这听起来是有些寂寞,但是在审管办从来不是一个人加班。很庆幸遇到氛围很好的同事们,哪怕是12月31日熬到12点,也会有一堆人热热闹闹的共同为浠水法院结案目标努力,还会有综合办提供的熬夜零食和汽水,和一堆领导一起喝芬达也是人生的有趣瞬间。当坐在李新庭长车上跨年,算着我们结案率进入全省全市较好位次时,也有一种功成有我的快乐。中秋节加班的时候,一下楼就闻到很浓的桂花香,感受到秋天来了,在这个第三季度,我们结案率全市第一,还真和浠水法院一起收获在秋天。

第三乐:丰富人生

最令我感到快乐的,我本以为法院的工作是奉法律之命对不守法纪者予以严惩,是严肃、枯燥、重复、沉浸于法条与案卷中的工作。但是在法院工作的两年,我给群众送过春联,参加过朗诵比赛,和青年干警们一起参与视频拍摄,得到过去检察院交流发言的机会,还参加过很多学术性、业务性的培训,甚至有段时间在我们办公室开拓了书法角,天天能闻到墨香。我很感激浠水法院给我们年轻人学习和飞翔的自由,也给我们沉淀和扎根的靠山,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

所有的苦与乐,不止是我有切身的体会,是千千万万个法院人的集体记忆。法理情,人间平。这是所有法院人用青春留下的散文诗。为坚定法院人对公平正义的理想,我愿意继续伏在案牍,继续风尘仆仆,继续任重道远,继续保持初心和希望,迎接夜,迎接黎明,迎接繁复周而复始的挑战。纵有疾风拔地起,我亦乘风破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