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展示

[散文]激情燃烧的岁月

时间: 2012-11-16 15:18 来源: 浠水法院

前天,法院老同志邬长明光荣退休,政治处为他举办一场欢送仪式,除有院领导参加外,还有与他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们前来相送。听他们讲述件件往事,让我感受到热烈的气氛里,不仅仅有欢送,不仅仅有亲如兄弟般的惜别之情,更多的是他们对人生历程的回首,他们对逝去岁月的感怀。我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坐在那里静静地倾听,让自己的心绪陪着他们一起去走过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次经历,让我更深层次地明白了平凡的意义,也让我能更深层次地审视自己。近段时间,在忙碌着法院工作人员信息录入工作,重复的表格,机械、单调而沉闷,而随着手指跳动,敲入身边同事们的工作简历时,他们的种种平凡,都能给我的心灵带来点点触动,敬意从心底油然而生。我身边的这些平凡人,他们的大半辈子扎根在基层法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清泉法庭的老法官王长松今年五十九岁,仍奔波在司法第一线,每天忙忙碌碌,无怨无悔,用敬业、平凡、朴实谱写了一首无私奉献之歌。蔡成亮副庭长今年四十七岁,他是基层法庭中任副庭长职务年数最长的一位同志,除在竹瓦法庭工作八年外,他在清泉法庭和原南城法庭工作了近二十年。城区法庭的工作量和难度,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他从不抱怨,勤勤恳恳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用和风细雨的工作风格绘就了公平正义的和谐乐章。郭梦宇是位较年轻的副庭长,在基层法庭兢兢业业工作二十一年。我当年在基层法庭当书记员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他承办案件卷宗,各种文书的案号、内容都填写得非常规范,特别是填写人、送达人都是一丝不苟地完整地写上每个人的名字。我虽然没有和他同在一个法庭共事,但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我的成长极具影响。

与他们的平凡一样,我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是平凡的,却个个值得让我敬重。在随后的日子里,我是怀着敬意,从录入信息中去解读每位同事。工作简历、获得奖励、家庭成员等等,只字片语却让他们在纸上活跃起来,仿佛就坐在我的对面,能与我面对面地畅所欲言。尽管来来回回地录入、修正每一人的信息,加重了我的工作量,但我的心情是愉悦的。

每一个同事的平凡历程和岁月都值得尊重。录入信息中有“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一项内容。刚开始,我以为只有在基层法庭工作过才算基层工作经历,并以此为标准填写“基层工作经历年限”,结果有几位在部队服过兵役的同志很激动地责问我,“谁说只有在基层法庭工作的才算是基层工作经历?我们为国守边防十几年就不算在基层工作!”还有奖励记载的问题,公务员的人事档案都移交给县组织部管理,政治处只有他们在法院工作时的奖励记载,而他们在部队获得奖励没有反映。我只照单录入在地方获得奖励,没有询问他们在部队获奖情况,这是我最大的失误。对于军人来说,他们在青春岁月里奉献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每一个奖励都是党和人民授予的最高勋章,是他们一生中最不能被磨灭的光荣历程!却因我片面认知而忽略了,虽然被他们“训”了,但我非常理解他们。他们这种较真的劲儿,让我感动,让我更有责任感。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都从事着日复一日琐碎的工作,但责任、赤诚和真情,让我们牢牢地扎下了根。我身边的大多数同事已走过了意气风发的青春年代,人至中年,但仍满怀执着和理想。很多同事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让我看到了他们的执着和追求。在那些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学习过的地方,工作过的地方,都有他们的梦想与欢笑。用脚丈量过的寸寸土地,有他们的付出和汗水。在解决的每一个小小纷争里,都有他们倾注的心血和牵挂……他们随着我敲打键盘指尖而灵动,说着惦念的话语纷沓而来,又一一闪过,长久的驻留在我内心最深处。视线所及,情之所悟,瞬间叩中我的心弦,前尘旧事勾起眼底的泪水,漫涌而起。因为,在那里,也有我曾付出过的青春,也有我仍保留在心底的记忆,也有我们的心曾共同驿动过的印迹!

有时一个物品,有时一个场景,都能勾起我们无限的回忆。那不仅仅是对往昔的简单追忆,更是对人生的感悟,对岁月的感怀。看着一个平凡的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让我明白平凡不是平庸,激情燃烧过后的岁月,能诠释一个人、一个法官的平凡本色。

我不奢望岁月能重新回头,不奢望青春再重新来过。虽然逝去的岁月不在,可我的激情还在!从此,我会更淡定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