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巡回审判释法理 送法进村解民忧

时间: 2022-05-23 16:44 来源: 浠水法院

巡回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jpg

5月19日,浠水法院党组成员、散花法庭庭长程呈友带领法庭干警到散花镇钱坳村、董河村开展巡回审判暨普法宣传活动,倾心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和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维护了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既达到了法与情的和谐统一,也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考虑到当地基层组织对案件当事人间的矛盾纠纷了解较为全面,程呈友在庭后邀请村委会有关人员一起做当事人工作,帮助他们分析婚姻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并引导他们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夫妻关系、家庭矛盾,同时就基层组织如何有效调处家事纠纷进行了专题指导。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会理性对待婚姻家庭中的分歧,遇事多沟通交流,互让互谅,互敬互爱,共同把家庭经营好,为子女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针对农村无证驾驶摩托车及普遍没有投保的实际情况,程呈友会同董河村两委一班人对涉案损失赔偿问题进行调解的同时,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机动车投保必要性的宣讲,并建议村委会以广播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村民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引发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巡回审判活动既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又便于法庭借助基层组织的力量化解矛盾,就地解决纷争,同时与送法进村活动相结合,法官以案说法,明法断案,扩大普法宣传面,让村民能听懂、能入心,达到“审理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

近年来,散花法庭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暨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联动基层组织,融入乡村治理大格局,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