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绿叶对根情意

时间: 2012-10-25 15:39 来源: 浠水法院

   

绿  叶  对  根  的  情  意

团陂法庭庭长 李登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中院党组给了我一次向大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演讲的题目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自1997年分配到浠水县人民法院起,我就一直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至今已有16年。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庭长,无论职务和身份怎样变换,我都要求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这些年里,我被上级法院记个人三等功三次,次受到县委和县法院表彰,并当选为镇人大代表。2009年组织安排我到团陂法庭主持工作,我更加注重以一个党员法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全庭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三年来,团陂法庭被上级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两次,连续三年被县法院评为先进单位;多次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优质服务单位。

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是家长里短,邻里之间的纠纷,但如果处理不当,不但会影响到当事人的家庭稳定,邻里和谐,甚至有可能造成矛盾激化的群体性纠纷和涉诉上访事件,进而影响社会稳定。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使我深切体会到,作为农村法庭的法官要做到定纷止争,就要能融入群众,用真心和真情与群众交流,接待时要态度热情、耐心倾听、悉心解答,从心理上与他们拉近距离,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始终坚持情理法结合。

我办过这样一起自诉案件案: 2009年12月,团陂镇鸡鸣尖村的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因饲养家禽产生矛盾以致发生纠打,王某将中某的头部挖伤,法医鉴定为轻伤,自诉人向法庭起诉要求追被告的刑事责任,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及误工费1万6千元。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光从村里走下山就要一个多小时,还要再转车到法庭极为不便。为方便老人诉讼,我和干警上山到村七趟,苦口婆心地做两位老人的工作,但两位老人相当固执,都只认自己的理,一个认为对方堵路有错不同意赔偿,一方认为对方伤人应负刑责,双方都不同意调解。这个案件事实很清楚,如果判决省心省力。但农村有句俗语“一代官司三世仇”,如果简单判决,相邻而居的两家人就会结下仇恨,所以我想以调解的方式化解两家的矛盾,绝不能案结事未了。我想到年轻人思想要开化些,就想通过两位老人子女来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当得知到两位老人外出务工的子女在腊月二十八到家的消息后,我在第二天就赶往他们家中,记得那天正好是漫天大雪,上山的路就走了近两小时,当两家的人看到满身雪花的我们时,他们都很惊讶,那时大雪封山并且那天是大年除夕,他们没想到法庭的法官会在此时上山办案。两家人都很感动,我就趁热打铁与两位老人的子女反复沟通,讲法析理,先做通了年轻人的思想工作,再由年轻人做父母的工作,因势利导,终于达成了伤人者赔礼道歉、赔偿各项费用四千元,自诉人撤诉的结果。为了让他们真正解开心结,我要两位老人握手言和,他们还都不好意思,我拉着他们走到了一起,当两位老人久违的手紧握在一起的时候,在场的人都流下了高兴的眼泪。我深深感受到,群众对公正的理解不仅仅是案件输赢,法官要负担的也不仅仅是判断是非;最大限度地促成案结事了、定分止争,这才是群众真心欢迎、乐于接受的。

今年6月,我在承办郭港村洪某与胡某离婚纠纷案一案时,洪某坚决要离婚,扬言不判决他离婚,他要走极端。但因其妻胡某中风不能行动,我们三次到其家中了解情况,鉴于该案情况特殊,我邀请了当地人大代表,妇女干部一起到其家中旁听巡回开庭,以便做思想工作。开庭时,当胡某的儿子举起他妈妈那瘦如干柴的腿给大家看时,洪某还要说她是装病,在场的群众都感觉到气愤,纷纷指责洪某,有的人还要去打他,我进行了制止,但洪某还是坚决要离婚,我们对他进行了劝诫,告诉洪某夫妻双方有相互扶养的义务,不能就这样抛弃病重的妻子,如果因他不管妻子造成严重后果,将要面临刑事责任,最后判决驳回了洪某的诉讼请求。事后我发动人大代表和群众一起做洪某的思想工作,最终他没有做出其他的过激行为。在了解到胡某14岁的儿子因胡某不能行动,为照顾母亲而缀学在家时,法庭干警向他们家庭捐款300元,事后又和当地学校联系,要孩子在开学后到校读书。对该案的处理,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让群众也受到了法制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案件让我体会到,做为法官要融入群众当中,要多让群众参与案件的旁听,这样既可以监督法院的工作,也可以让群众了解案件的真实情况,发挥群众的舆论作用,便于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在基层法庭的工作中,我体会到,司法为民不仅要体现在裁判结果里,还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只有真心实意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

2011年5月,李某骑摩托车撞伤洪某的人身损害赔偿一案判决李某赔偿洪某各项损失5万元,事后李某为躲避执行,外出打工失去音讯,其家中又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本来象这样的案件只能中止执行。但受伤的洪某家庭环境很差,前期手术费用都是借钱支付,再无处筹借,急等赔偿款做后期手术,经我多方打听,了解到李某可能在武汉大东门附近做小包工头,为能使当事人能及时得到治疗,我和一名干警带着洪某一同到武汉寻找被执行人。大东门一带外来人口众多,出租房不计其数,我们就找有出租房的地方到处打听,从上午11点,一直到晚上7点,偶然问到一位本地的老乡,才打听到了李某的住处,但他并不在家,为了能找到被执行人,我们就守候在他的住所附近,从中午到晚上,我们一行人就在附近的小摊上吃了点热干面。晚上九点多,被执行人终于回了,当他看到出现在面前的法庭干警和权利人时,非常吃惊,我们对其宣传法律并做了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告诉他,如不及时给付赔偿义务款让洪某做手术,如果损失扩大了,以后还要承担赔偿责任。面对着寻找了他一天的法官和伤情急需做手术的洪某,李某向承包工程的老板借了两万元现金,并承诺了余款的支付时间。当权利人拿到钱后,一定要我们吃顿饭,我们没有接受,而是要洪某把钱拿回去尽快做手术。洪某哭了,哽咽着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人民的法官!那天虽然很累,但听到从当事人口中说出的这一声真诚的感谢时,我却感觉到了无比的欣慰和轻松。

在工作中,我还体会到,司法为民是要真正做到方便群众诉讼,以人为本,让群众能感受方便和满意。

我所在的辖区,在外务工人员较多,有的群众到法庭诉讼有一定难度。2012年5月,一对在巴西经商的夫妻,想要办理离婚手续,两人如果要返回国内办理手续,将要花费五万元以上的费用,并且要耽误较长的时间,为此他们委托在家乡的亲属前来法庭寻求帮助,我考虑到离婚案件要求两人亲自到场办理,主要是为确认当事人身份和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思,如果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一样能达到效果,我蒙生了远程视频开庭的想法,经向院领导请示同意后,我通过网络视频和当事人进行了开庭,在与双方当事人的父亲及本人通过网络视频确认了身份后,按照正常的开庭程序进行,再通过调解使双方达成了协议,圆满的调解了该案,为双方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费用和时间,得到了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的高度好评。楚天都市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等上百家门户网站对此进行了转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我认为公正不仅要明断是非,还要妥善化解具体的纠纷。2012年4月4日(清明节)晚,范某在其工作的挖砂船宿舍睡觉,其上班时间应为2012年4月5日零时,但换班的工人于4月5日凌晨1点30分去叫范某上班时,发现范某已停止了呼吸,该事件发生后,死者亲属情绪非常激动,带领几十人到公司聚积致使公司停工,要求赔偿80万元,否则还要带尸体闹丧。该事件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向法庭进行咨询。为了不引起群体性事件,在得知该情况后,我于4月5日就到场进行协调,并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连续两天没有休息。经过多次的协调,释法,在平衡企业和当事人利益的情况下,最终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意见,后他们将在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的调解协议提请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该案既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又照顾了死者亲属的情绪和生活情况,促进了社会和谐,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好评。

事后,我体会到,基层工作就是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要创新思路 ,特案特办,诠释能动司法,提前介入预防案件矛盾加深,增强服务意识,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社会和谐。

我所在的团陂法庭,路程浠水最远且道路最差,以前的办公环境极为艰苦。人们形容法庭 “夏天是蒸笼,冬天是风箱”。为了改善法庭的办公住宿条件,为法庭干警营造一个较好的办公环境,我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找地块,办规划,跑手续,办齐了征地及建设的相关手续。2010年10月法庭新办公楼破土动工,为能早日建成这座能便利群众诉讼的办公楼,我总要在上班前和下班后到工地上督促工期,检验质量,法庭已于2012年1月迁入新址,真正做到了用钱少、质量好、形象佳、功能齐全,法庭办公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在此,真诚的欢迎各位领导和同事有空来团陂法庭指导工作。

虽然法庭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但是在全庭同事的努力下,2010年度,团陂法庭绩效考核全院排名第一,2011年度,团陂法庭的办结案数量亦在我院基层法庭中名列第一,真正做到了法庭建设与审判工作齐头并进。

我在基层法庭工作的16年里,办理案件1800多件,无一件冤假错案,无一件矛盾激化,无一件涉诉上访,无一件民转刑案件发生。

如果把人民比作一棵根深大树的话,我愿一生做一片绿叶。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片绿叶对根的情意。16年来,为一名工作在农村基层法庭的法官,我只是凭着一个法官的良知和良心,履行了一个法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平凡的事,但是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这让我更深的体会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深知,在今后的工作中,只有牢牢把握住心中的天平,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公正继续做不懈的努力,才无愧于法官这个神圣的称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