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野百合也有春天 程呈友

时间: 2018-03-13 16:48 来源: xsfy

BO4{EX5E%LKC@QWXSF`E6G2.jpg

全省最美基层法官  程呈友

我叫程呈友,来自黄冈市浠水县人民法院团陂法庭,二级法官、副庭长。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站上这么高这么大的讲台,也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走出浠水,走进省高院。

向各位领导汇报自己的事迹,我很惭愧,也很忐忑。因为,我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与大家办理的过亿元的大案、惊天动地的命案,无法相提并论。思前想后,我,还是讲身边事,讲一个《野百合也有春天》的故事。

小百合”不是百合花。她是我办理的离婚案件当事人女儿的名字。孩子六岁大,与同龄孩子相比,她的大眼睛里少了快乐,充满胆怯。她成长的环境特殊,妈妈王小红患有间隙性精神分裂症,爸爸刘大成外出打工,常年不归。母女俩无依无靠,投靠娘家生活。一听我说是来送达刘大成离婚诉状的,王小红的母亲张大娘暴跳如雷,骂我是刘大成的“帮凶”,连都不让进。

这是刘大成第二次起诉离婚,理由是王小红婚前隐瞒精神病史,坚决要求离婚。王小红的娘家人答复,离婚可以,先支付精神损失费30万”。不幸的家庭、母女的苦难令人同情,王小红的确需要经济帮助,但在贫困的山村,30万的要求太高,矛盾如何解决?看是个小案件,给我出的却是情、理、法三道难题。

如果只想把案件结了,很简单。通知双方到庭,按庭审程序走一遍,举证、质证、辩论,依据法律条款,一判了之。可这个小案件,牵系着王小红母女两人的生存,牵系着原、被告的情感纠葛,牵系着婚姻背后两个家族的矛盾,也千丝万缕地牵系着乡村的宁静和社会的和谐。

小案件,我从来不简单地办。常在山乡奔走,接触的弱势群体多,看到的苦难多。办案的路上,看见老者挑着重担子走不动,我就想起了躬背弯腰劳作一生的老父亲,我会主动地接过老人的担子,挑一程,送到家。家常话一聊,要找的当事人住在哪里?两家的矛盾焦点在哪里?都打听清楚了,案件调解也找着了突破口和切入点。

在乡村办案,与村里人说法言法语,你会被排斥。一板一眼地讲法理,他也听不进去。只有心与心交融了,最难的案件也有合法、合情、合理的解决途径。与刘大成谈家庭责任,督促他为妻子治病,不能让孩子失学;与王小红娘家人谈王小红的治疗,帮助她回归正常生活,引导他们正视刘大成的经济能力,防止矛盾升级;对小百合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多点快乐,多点笑脸;同时,我还与县妇联取得联系,为王小红寻求救助。这个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刘大成给付王小红经济帮助款11万元余元,小百合的抚养费也有了着落,两个家族的对立矛盾逐渐化解,小山村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后来,我进山办案,路过桃树村,想到刚好是开学季,就特意买上小书包送给小百合。孩子高兴得不得了,捧着书包,眼睛里闪着温暖的光。王小红病情也好转了不少。张大娘说:这个婚离了好,不指望那个‘杂种’,眼不见,心不烦,少受冤枉气

第二个野百合的故事,我讲的是自己。

浠水法院有7个基层人民法庭,分布在浠水1949平方公里的山川大地。我工作的团陂法庭,被很多人说成是浠水法院的“西伯利亚”。团陂山多,属大别山余脉;路远,距离县城45公里,山路也不好走。今年,是我在团陂法庭工作的第7个年头。有人说:“你木头桩子,领导把你放在哪儿,就钉在哪儿了。看你,忙得44岁头发就白了,要跟领导提提要求,回法院机关工作。

我只是笑笑,却从没这样想过。从我到法院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对自己说:“能进法院工作,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一切都听从组织的安排。”我对自己立下规矩,此生不对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向领导谈任何条件,只求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心。我立下这誓言,不是为了博人眼球,哗众取宠;也不是为了标榜什么,沽名钓誉,而是因为我和小百合一样,也很“特殊”。

我家境贫寒,父母是农民,种田为生,生育我们兄妹5 人,靠借债培养我读书。从学校毕业后,我茫然没有目标,是浠水法院给了我这个农村孩子工作,让我安身立命,让我的父母不再为我操心。这个恩情,我会用终生来报达,用干好自己的工作来报达。

无愧于自己的工作,却有愧于自己的家人。2006年9月16日,我正在外地执行案件。半夜妻子突然临产,是岳母搀扶她到医院。三天后,我从外地赶回家。儿子出生后,我一直在基层法庭上班,妻子是一名护士,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七个月大的时候,就断奶送到了乡下的岳父岳母家。我的岳父岳母也有难处,他们上面还有两个老人,一个91岁、一个88岁。可他们从未对我有怨言。孩子在乡下养到七岁,才接回县城上小学。说是随我们生活,其实是妻子即当妈又当爹。我很感念我的岳父岳母和妻子,再难、再累的事,他们都一肩挑了,从没有让我在工作上分过心,我欠他们太多了。

我不是工作狂,也懂生活情趣;我不是不爱家人,只是我的工作让我的心里要牵挂着更多人。华桂山村的洪大爷六十多岁,替人挖井受伤,头骨凹陷,治疗需要救命钱;黄泥畈村的李大妈七十多岁,儿女不养老,赡养难题我要解决;牌楼河村的王细牛卖苦力,扛一包水泥,挣一块钱,从货车上摔下来,断了大腿,车主和货主都说自己无责任;陈家冲村张家,娶了媳妇才三天,与公爹公婆闹矛盾,说丈夫不帮她太窝囊,跑回了娘家。李家起诉,要返还8万元彩礼钱等等,等等。我审理的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案件,可在我的心里,每一个案件的责任,比头上的天。我不怕案件多,不怕当事人住的地方山高路远,我只怕自己工作能力不够,兑现不了承诺,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嘱托与期盼

1996年我到浠水法院参加工作起,先后在办公室、散花法庭、执行局、刑事审判庭,团陂法庭工作过,在基层法庭呆的时间最久。在同类人迷茫的时候,在同行彷徨的时候,我埋头学,过了司考关。我埋头干,只耕耘,不问收获。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个农家子弟,当上了书记员,当上了助理审判员,当上了副庭长,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虽是本分,但却得到了很多,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优秀书记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调解能手”。2010年,省委政法委授予“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荣记个人二等功。

在法院磨砺二十年,在乡村揉合了二十年,我不再是从前那个青涩无助的青年,我不再畏手畏脚,我知道该把自己所有的光和热,都献给我牵挂的人。回头看二十年走过的路,我没有捷径,我只用最笨的办法,老老实实地干了二十年。 如今的我和大家一样,是一个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人,是一个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人。村里人称我“小镇大法官”,我为有这样的称谓感到无比的骄傲和满足

读过林清玄先生写的“心田上百合花开”的文章,有句话我记忆深刻。他说,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就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野草,它内心深处有一个纯洁的念头:“我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

这句话,我送给自己,也分享给大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