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以案释法“零距离”

时间: 2022-06-10 17:14 来源: 浠水法院

巡回开庭审理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jpg

为深入践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筑牢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6月9日,浠水法院巴河法庭积极发挥巡回审判职能,将审判庭搬进村组,就地开庭审理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该村村组干部及部分党员代表现场旁听庭审。

2019年,原告湖北某恒建筑工程公司承接了被告巴河镇某村通村公路扩宽工程,后因工程质量、工程款支付等问题产生纠纷,原告起诉要求作为村委会的被告履行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约定,依约支付工程款并承担违约责任。考虑到该案在当地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王璟峰决定在当地村委会公开审理此案,并就地开展以案释法。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就各自主张向法庭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围绕双方间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效力、原告诉请被告支付合同欠款是否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等争议焦点,进行了辩论并充分发表了意见。因当事人不同意调解,法庭将在认真评议案情后择日对该案进行宣判。

庭审结束后,法庭干警现场释法明理,并向村委会赠送了民法典等法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方面的相关问题,就地开展法治宣传。前来旁听的村民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庭审,他们认真、安静的观摩了庭审全程,在庭后也积极主动的发表观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后,浠水法院将继续开展巡回审判等“送法七进“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