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望江山上法治花儿开

时间: 2022-11-09 15:13 来源: 浠水法院

600图.jpg

11月6日上午,浠水法院“人民法庭法治大讲堂”活动第二场在县绿杨乡望江村如期举行,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呈友,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伟出席活动。

上午9时,“浠水县人民法院洗马人民法庭法治讲堂”正式开讲,课堂设在绿杨乡望江村村民委员会,由洗马法庭法官助理汪加威主讲,望江村党支部书记严安球主持活动,村(组)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法官助理汪加威以“老李家的诉讼路”故事为脉络,依次对起诉需要准备的材料、起诉状中应当载明的事项、现场立案或网上立案如何操作以及返还彩礼的法律规定等知识点进行了详实的讲解。汪加威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将相关法律知识传递给现场的村民朋友们,并在讲述到婚姻家庭话题后,结合生活中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反家庭暴力方面的积极意义。

汪加威的讲解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引发了村民朋友们的一致共鸣,课上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课下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法院这个小同志讲课真有趣,老李家的故事我听懂了,没想到现在打官司还能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真是方便多了呀!”

“法官今天讲的那个故事我在电视上也看到过,有些人随便相个亲就结婚了,到后来闹得要离婚,两家为个彩礼钱撕破了脸,真是要不得啊!”

“今天课上提到的这个‘人身安全保护令’真好,家庭暴力是最可耻的,以后我再看到哪个屋里有打人的,我就跟她说去申请保护令!”

“现在是法治社会,我们要学法守法知法懂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大家纷纷表示要多看多学,坚决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共同守护好家乡的和谐安宁。

本次活动,县法院还向望江村“农村书屋”捐赠了《身边的婚姻法律顾问:离婚纠纷常见法律问题与全程应对指南》《精选实用法律常识看图一点通》及《劳动法看图一点通》等法律书籍。干警上门开展释法答疑,为村民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常用法律文书样式》等法治宣传手册,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呈友全程参与活动,并表示,浠水法院将依托7个人民法庭持续开展“法治讲堂”、法治夜校、巡回审判等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三个面向”优势和“三个服务”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共同缔造美丽、和谐、幸福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