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年法治教育第一课”开讲啦

时间: 2018-01-11 08:57 来源: xsfy

1月8日,浠水法院刑庭庭长黄小益受邀到浠水县实验高级中学,为一千多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刻的法治教育讲座,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

讲座中,黄小益庭长结合自身多年的审判经验,向同学们阐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九种常见类型,并结合具体案例,从社会因素、个人心理因素和犯罪行为的促发因素等方面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和未成年人被害的原因,并从三个方面告诉学生预防犯罪:一是千万不能脱离集体、家庭、学校;二是如果陷入困境,不要产生依赖心理,策略地预防加害行为;三是向可靠地组织求助,摆脱困境,如学校、警察、司法机关、群团组织。

在场的孙老师感慨:黄庭长讲的好,讲到了我心坎上去了,现在的学生中,有很多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无人监管而沉溺于游戏,不仅学业荒废了,游戏中的打打杀杀更是让他们对生命愈发漠视,少了敬畏之心,这样下去,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啊!

学生谭某提到:黄法官讲到那个16岁少年因逞一时之气过失杀人被判刑,两个家庭都支离破碎时,我想到了我自己,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我身上,爸爸妈妈该有多么痛苦啊!在今后我一定要多加警惕,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家人,都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浠水法院在2017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共计20余次,涵括了团陂高中、关口中学和思源学校等浠水县高、初、小学生,听课学生高达六千人次,10名法官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与学校共建法治教育基地。2018年伊始,浠水法院已对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司法服务大走访”“法院、法庭开放日”等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落实到月、到人,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建设,推进“法治浠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