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孩子升学“户口难寻” 法官“云上”解纷争

时间: 2022-05-20 16:40 来源: 浠水法院

近日,浠水法院清泉法庭首次通过“湖北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

2021年8月,李某与谢某因感情破裂自愿协议离婚,确认婚生子女由谢某抚养,李某承担抚养费。离婚后,谢某外出务工,孩子一直跟随父亲李某生活,因双方解除婚姻关系时,谢某将自己连同孩子的户口一起迁转,孩子中考将近,没有户口信息无法办理相关手续,为了保证孩子学业不受影响,谢某诉至法院要求变更孩子抚养权。

清泉人民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通过电话与李某、谢某反复沟通,了解到双方当事人虽已离婚,但在婚姻存续期间积累的矛盾一直未能化解,心有积怨。第一次开庭谢某没来,联系其表示因疫情无法回浠,而对于这种心结难解的案件,承办法官考虑到如果法院直接作出判决,会使双方关系更加僵化,矛盾更为尖锐,也不利于孩子成长,故决定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庭审,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在院综合办公室的协助下,法庭、双方当事人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异地实时“线上同框”。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间心存芥蒂,且因孩子抚养权、教育等问题久执不下,庭审进程缓慢。考虑到该案中孩子已经年满十四周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应当尊重孩子的意愿,经征得李某、谢某一致同意,法官和书记员决定利用休庭时间单独询问孩子的想法,刚开始孩子总是沉默以对,经过耐心的沟通,孩子逐渐敞开心扉,明确告诉法官,目前为了学业自己想和父亲一起生活,希望母亲理解,等长大了再作选择。了解到孩子的真实意愿后,庭审继续,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再次倾心调解,引导双方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最大限度减少对孩子教育、生活和心理的影响。该案最终得以调解结案。

截至目前,清泉法庭全体干警已完成了“移动微法院”在线注册工作,法官均可通过“移动微法院”网上办理案件。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法官借助互联网平台“云上办案”,打破距离界限,减轻当事人诉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审判质效得以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