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巡回审判进村组 定分止争护安宁

时间: 2021-11-25 16:34 来源: 浠水法院

巡回审判进村组.jpg

11月23日,浠水法院巴河人民法庭前往兰溪镇盐客树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实地定分止争,并现场以案释法,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村民胡某承包的土地被同村村民徐某占用且拒不归还,经村委会干部多次协商调解无果后,胡某将徐某诉到法院,请求法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承办法官王璟峰查阅案卷后,考虑到该案涉及农村土地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若处理不当恐会引发“蝴蝶效应”,随即与当地村李书记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原、被告的身份关系及村委会前期调解的经过和结果,后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开庭传票、应诉通知书等相关诉讼材料,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在盐客树村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案件审理当日,正值该村村委换届选举结束,许多村民都留在村委会,现场旁听案件庭审。经过庭审查清案件事实后,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后调解,并邀请当地村委会干部参与,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约定由村委会对涉案的土地进行重新划分,原告当场向法院申请撤诉。随后主审法官王璟峰结合开庭审理的案情,向在场的村民围绕农村土地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讲,并将《民法典》宣传手册送到村民手中,鼓励村民学法守法,依法维权。

近年来,浠水法院不断强化人民法庭建设,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涉农金融、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案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服务,对涉及农村土地“三权”纠纷和相邻权纠纷的案件,巴河法庭干警秉承“多跑腿、多调查”的务实精神,深入乡间田头,认真耐心做好庭前调查取证及庭后调解工作,既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