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指南 > 执行动态

清泉法庭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执行初见成效

时间: 2012-10-30 16:59 来源: 浠水法院

   

今年以来,清泉法庭严格落实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工作部署,强化执行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地服务了全县计划生育工作。

清泉法庭共有未结的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3件,标的额150余万元。通过集中开展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活动,至10月24日,已执行到位结案的案件有26件,占全部案件的41.2%。其中,通过执行宣传教育当事人自动缴纳社会抚养费结案的案件有18件,涉及抚养费金额41.4万元,通过银行查询冻结划拨存款结案的案件有8件,涉及抚养费金额14.4万元,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手续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有37件,占全部案件的58.8%。

   一、突出执行重点,明确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责任

严格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责任是实现清理目标的重要保证。一是认真梳理分析,确定执行重点。经与县计生局执法大队的反复共同商定,从违法生育的社会影响角度和违法生育对象户执行能力考虑出发,清泉法庭将5件在当地有一定负面影响的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列为重点,12名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当事人列为执行重点对象,做到清理执行活动中有的放矢。二是制定清理执行方案,明确执行责任。按照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工作要求,清泉法庭结合自身实际,讨论研究制定了清理执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所有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包保到人、责任到人,划分工作时间段,明确时间段的执行目标任务。三是定期研究讨论清理执行工作,加强检查督办。规定每周星期五上午定期召开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工作会议,责任干警汇报清理执行详细情况,共同研究解决清理执行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重点案件的执行办法,部署安排近期清理执行工作,坚定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思想。

   二、强化执行办法,提高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效果

一是集中力量,形成清理执行的合力。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活动,确保清理执行案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清泉法庭在安排2名干警专职负责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情况下,先后抽调10多人次参与清理执行活动,安排1台警车专门保障服务,要求所有参与清理执行活动的干警星期六星期日不休息。二是集中时间,分段开展执行工作。把清理执行工作总时间划分为四个时间段,明确四个时间段的执行任务和目标。利用国庆前的一周时间,全面清理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认真梳理,登记造册,微机管理,逐案建立台账,全面摸清底数。利用一周的时间,划分3个执行小组,分丁司当、城北、城南区域,到所有的当事人家送达传票执行社会抚养费。利用一周的时间,传唤当事人到清泉法庭集中执行,积极宣传法律,督促当事人自觉主动交纳社会抚养费。三是强化执行办法,提高清理执行的效果。积极开展“四查”执行工作,到公安部门查询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先后查询打印了76名当事人身份信息;到银行查询当事人的存款情况,此次清理执行活动中,清泉法庭利用了一周的时间先后到浠水6家银行,对126名当事人的存款情况进行了依法查询;到村组调查了解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和可供执行的能力;到交警部门查询当事人车辆登记情况。深入村组,积极宣传此次集中开展的清理执行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活动,邀请村组干部参与清理执行活动,扩大活动的宣传教育影响面,以强大的舆论宣传环境督促当事人自觉缴纳社会抚养费。

   三、严格结案标准,规范计划生育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卷宗规档

执行卷宗是展现清理执行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做好执行卷宗装订规档工作,至关重要。一是学习结案标准,掌握结案条件要求。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结案标准的通知》、《人民法院执行文书立卷规档办法》等执行文件法规,让干警对照标准条件,在执行案件过程中自觉加强执行文书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二是克服厌烦情绪,坚决执行结案标准。此次清理执行工作时间短案件多任务重,大量执行材料不完善的执行卷宗需要装订,给执行干警带来了疲倦和厌烦。10月22日清泉法庭及时召开庭务会议,再作动员,统一干警思想,明确要求严格按照结案标准整理案卷、装订卷宗、按期规档,所有卷宗必须装订结案审批表,合议庭参与的执行案件必须分别装订正副卷。所有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的卷宗必须做到“四有”,即有当事人的身份资料、有银行的查询情况、有辖区基层组织的情况说明、有法院的执行记录。三是严格审查,完善卷宗装订归档。执行卷宗质量,责任干警负直接责任,庭长负审查责任。责任干警装订完执行卷宗后,首先要对照结案标准进行自查,认为没有问题卷宗合格的交其他指定干警进行交叉检查,干警之间交叉检查完善后再统一交庭长审查。此次执行卷宗审查检查过程中,共检查出13本卷宗有质量问题,对这13本执行卷宗,由责任人重新的进行了全部的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