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展示

[散文]理想的栏栅爬满牵牛花

时间: 2012-10-22 11:23 来源: 浠水法院

   

理想的栏栅爬满牵牛花

翟  群

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像和希望,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我认为无论出自富贵之家,还是生于山野陋室之人,心中都怀揣有美好的理想,只是所处的环境和所接受的教育不同,让每个人的理想才有与他人不同独特之处。也正是这种不同,让孜孜追求的人生路走向各异,心中的理想更是色彩斑斓。

我是一名70后,出生在群山环抱的一个小山村。年幼时,当教师的父亲对我管教很严,给我灌输不少只有读好书才能追求理想的道理。只是蒙懂少年不知事,把理想定得比天还高。我上大学学的是财会专业,本想在毕业后进入银行、税务、会计等对口专业行业工作,没想到在人生路上只是稍微来了一个小小的右转,来到浠水法院工作。

十余年前,当我步入法院大门,注目那庄严高悬的共和国国徽,仰望那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的一刹那,一股神圣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受到一丝敬畏,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此,当好一名法官,做共和国法律卫士,这份理想注入心中。从这一天开始,我把理想定格在这一页。

进入法院后,我被分配到竹瓦法庭工作,大部分时间奔波在办案的山路上,工作条件的艰苦,一言难尽。正是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让我零距离地理解了基层法官工作的艰辛,也更多地理解了他们对事业的执著追求。表面上看,基层法官无非就是调解处理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小纠纷,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的工作恰恰是基层群众最需要的。审判一线的法官,往往就是凭着对心中理想信念的坚守,无怨无悔地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几载风雨,几多磨砺,我感觉心中有了象他们同样的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今年五月,离别十五年的同学搞了一次联欢会。酒足饭饱之余,几位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学情不自禁地谈起了理想的话题。同学当中,只有我一人脱离所学会计专业,离开了本行,选择了法律,就意味从头开始。从一个个法律术语学起,从一本本法律书籍看起,到考取法律本科,通过司法考试。同学们说,有这样一份坚持和努力确实不易。我一笑付之,自豪地告诉他们,虽然自己在法院工作十五年,尽管每天要面对很多“麻烦”,忙得不可开交,即使有所困惑,但对自己选择的理想从没停止过追求,从不言悔。

老父亲与新中国成长同龄,乡村学校的讲台长短不过三尺,他却坚守候了大半辈子,清贫一生,桃李却是遍天下。前不久,我回家为他庆祝生日,他又以老党员的身份给我这位年轻党员上了一课。父亲教诲说,做人最重要的是做好本份。你的工作来之不易,岗位不同,决断是非曲直权力很大,要正确对待功名利碌,不能忘记自己对理想的追求,不能放弃对信念的坚守!

我笑着装傻,“哄”敬父亲道,“理想呵,那是小学生们的事,我哪里有?”老父亲望着我,笑而不语,其实,他知道,我的心像一面明镜似的,理想的栏栅爬满牵牛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