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清官能断家务事

—浠水法院“八个一”化解家事纠纷

时间: 2018-01-11 08:52 来源: xsfy

“离就离,谁稀罕和你一起过!”一个月前,浠水巴河镇年轻夫妇李某、周某“闹”进浠水法院巴河法庭。小两口没想到,主审法官没有一判了之,而是启动“八个一”纠纷化解机制,让两人一个月后再来登记立案。

法官回访了解到,李某、周某冷静一段时间后和好如初,安心过起了小日子。

2017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浠水县人民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浠水法院探索出“八个一”家事纠纷化解新机制,即答好一份考卷、同看一场电影、冷静一段时间、上门走一次家访、多方合一劝导、结案再快一点、吃一顿分手饭、案后一次回访。

2017年,浠水法院共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886件,经调解当事人撤诉167件,调解和好215件,判决不准予离婚263件。“八个一”,让司法有温度,让法官有温情,守护了家庭幸福,维护了社会稳定。

让司法更有温度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保证了家庭和睦,才能成就社会和谐。

在家事审判改革前,法院把婚姻家庭案件同其它类型案件同等对待,家庭成员在法庭上诉辩对抗,老矛盾还没解决,又带来二次伤害,给调和矛盾增加了困难,不利于身份权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等多方面的保护。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家事纠纷中当事人间的对立情绪,浠水法院设立专门的家事法庭。家事法庭内没有高大的法官席,而用圆桌、沙发代替审判台,用“丈夫”、“妻子”台签代替“原告”、“被告”,最大限度的缓解双方当事人情绪,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让司法更有温度。

硬件之变,折射理念之变。浠水法院将调解贯穿家事案件审理的始终。邀请妇联、村组干部参与调解,实现行业调解、社会调解与诉讼调解无缝对接,将调解工作延伸到最基层。

马某与胡某离婚纠纷诉至浠水法院后,双方因孩子抚养问题对抗情绪非常强烈,矛盾十分尖锐。简单地一判了之不仅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按照“八个一”纠纷化解机制,承办法官邀请妇联、当事人所在村组女干部和法庭心理咨询师一起对当事人进行劝导,抓住双方都关心孩子的心理,架起沟通的桥梁,最终促使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让法官更有温情

法官用柔情和睿智化解家事纠纷,“八个一”机制焕发生机。

立案前,让双方当事人填写一份情感测试卷。依据试卷答案,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关系状况,判断双方感情是否有挽回和修复的可能。

让当事人冷静一段时间。期间,安排当事人和其家人一起看一场温情的电影,勾起当事人对美好生活的回忆。

办案过程中,通过一次家访找准症结所在,将调解工作做得更深入。

母生四儿女,儿女不养娘。2017年6月,浠水法院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周某81岁高龄,三儿子一女儿均不履行赡养义务。主审法官对当事人进行家访,找来老人的子女一起“谈心”。经过说法释理、亲情感化,周某的子女承认错误,同意一起赡养、照顾母亲。

对一些积怨深的家事纠纷案件,案件审结后,法官会留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与法官同桌吃一顿饭,增加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尽量化解积怨。

一次案后回访,了解案件办理效果,看矛盾是否确实得到了化解。

2017年11月9日,巴河法庭庭长李登宇到张某家中,对已经结案的张某与王某离婚纠纷一案进行回访。了解到张某与王某之间矛盾不仅未化解,反而更一步激化,王某还对张某实施家暴,李登宇当即为张某指明了维权路径,“法庭的大门依然为你敞开,如果丈夫依然存在家暴行为,你可以报警,也可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

浠水法院“八个一”家事审判改革经验获多方点赞。2017年9月28日,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现场会在浠水县召开。2017年9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省妇联领导和武汉大学教授来浠水法院调研反家庭暴力立法工作,对浠水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