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浠水法院发出“司法建议”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时间: 2023-05-06 18:12 来源: 浠水法院

为保障未成年人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本地儿童娱乐产业良性发展,近日,浠水法院在办理曾某与浠水某娱乐公司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一案后,针对该娱乐公司旗下游乐场在安全保障方面存在多个薄弱环节的情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司法建议,同时将司法建议抄送该公司和管理公司。

3449dd801ac34cf29fb3571387601ed.jpg

基本案情

2022年8月6日,9岁女孩玲玲(化名)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浠水县某购物中心里的儿童娱乐场游玩时致残。经审理查明,经营方在提示中要求儿童娱乐时家长需全程陪同,但从视频监控画面来看,被告并未严格执行这一规定。原告玲玲是独自进入游戏区玩耍,被告现场工作人员没有制止,且原告受伤前在游戏区玩耍奔跑时,无工作人员巡视,也无人上前制止。原告受伤十分钟后,现场工作人员才将她送到父母身边。

法院审理

原告是仅有9岁的孩子,游戏时有不当行为,被告作为具有一定安全风险性娱乐活动场所的经营者,除了应按照安全守则明确提醒参与人员注意防范风险意外,还应当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在游戏区域巡逻监管,负责落实安全须知中的防范措施。据此,法院认定被告应对事件发生的损害后果承担主要责任。

 2023年4月11日,浠水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综合原、被告双方各自过错程度和原因大小,酌定由被告对原告玲玲承担80%的赔偿责任。

审理过程中,浠水法院发现该娱乐公司在儿童娱乐项目经营中存在安全提示工作未到位、场所与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未到位、安全保障意识淡薄、风险防范预案需完善等多方面问题。为保障未成年人消费者合法权益,消除儿童娱乐场所安全隐患,促进本地儿童娱乐产业良性发展,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增强企业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遂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经营主体加大安全教育、警示和管理力度,旨在通过各方努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企业预防法律风险。同时将司法建议抄送该公司及管理公司。

法官说法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之一。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向企业提出相应的处置意见和建议,多维度助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让司法成果惠及企业。